挑食的人不少見,像英國女郎漢娜·利特爾(右圖)這麼“挑食”則實屬罕見。她因患有重度選擇性飲食失調,15年來只吃薯條。好在接受一個療程的催眠治療後,她現在已經能夠接受蔬菜沙拉、比薩餅和芒果等食物。
  只吃薯條
  利特爾現年20歲,住在康沃爾郡特魯羅。她從5歲起開始只吃薯條,一吃就是15年。但直至16歲時,醫生才確診利特爾患有選擇性飲食失調。
  選擇性飲食失調指患者僅接受某些食物,不過,他們並非因固執而偏好某些食物,而是對食物的感受異於常人。比如,吃其他食物會讓利特爾感到噁心、頭暈,連只是想想多種食物的混合味道就會讓她心生焦慮甚至恐懼。
 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調查發現,這種病的患者通常特別喜歡鹽,因而薯條是他們的最愛,培根是少數能接受的肉類食物之一。但他們常拒絕蔬菜水果以及酒類。
  英國《每日郵報》15日援引利特爾的話報道:“我覺得能吃下薯條是因為它們看上去很簡單……雖然我可以設法讓自己早餐時吃下一片乾麵包片,但午餐和晚餐必須吃薯條。”
  影響生活
  由於只能接受薯條,利特爾從沒外宿過,也不和朋友們一起外出就餐。獨自外出就餐時,她必須先查詢餐館的菜單,有時不得不假裝食物過敏。
  “兒時經歷過一次急性腹痛後,我開始拒絕其他食物。似乎有記憶以來,我就患有選擇性飲食失調,但我實在不知道新食物的哪一點讓我感到恐懼,”她說,“我也和朋友們一起參加派對、野餐會和燒烤大會,但從不跟他們一起進食。”
  “到了可以交男朋友的年齡,我應邀去男朋友家裡吃晚餐,但我不敢告訴他我有選擇性飲食失調。”
  利特爾的母親曾嘗試買回蔬菜和水果讓她吃,但沒能成功。
  這種長期不健康的飲食結構讓利特爾身體虛弱,曾在上班時昏倒。
  獲得新生
  正是這次昏倒,讓利特爾不得不辭去工廠的工作,並開始尋求選擇性飲食失調的治療辦法。
  她找到心理學家、臨床催眠師費利克斯·伊克諾梅基斯接受催眠治療。僅僅經過一個療程,利特爾的狀況就大為改觀,不僅在伊克諾梅基斯的陪伴下吃了一個芒果,還吃下了15年來的第一頓飯——比薩餅。她高興地說:“催眠治療後我吃下的第一樣食物是一個芒果,它又甜又美味,是我現在最喜歡的水果。”
  除了比薩餅和芒果,利特爾現在還能夠接受蔬菜沙拉等食物。她說:“催眠治療相當有趣。過去我嚴格飲食,現在終於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。我感覺自己比原來健康多了,還長了點體重。我感覺自己精力充沛,也更快樂了。”
  “現在我可以吃下自己喜歡的食物,我最喜歡比薩,治療前,我從沒想象過能有這麼一天。”
  喬穎(新華社特稿)
  喬穎  (原標題:英國一女子15年來只吃薯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w58nwg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